新闻中心

中国重型院4项成果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 2023-05-12 文章来源: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2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院4项科研成果获奖,包括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其中,“精品带钢精整生产线核心装备的研制及工业化生产技术的开发”及“智能化LF一键精炼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两项目获二等奖,“钢液精炼的高效节能型机械真空系统及其装备技术”及“高效耐腐蚀双金属复合管液压胀形工艺与装备技术”两项目获三等奖。 

  “精品带钢精整生产线核心装备的研制及工业化生产技术的开发”首创了全流程后处理工艺集成设计及其关键装备技术,解决了精整过程中板带材料多样化、厚度范围跨度大的难题,实现了一条产线多种工序的高效稳定连续生产;研发了高精度圆盘剪重叠量与侧向间隙调整机构及设定技术与高精度机械设备换向间隙补偿控制系统,建立了基于专家系统与大数据支撑的剪切工艺数据库,满足了不同规格的板带对剪切质量的要求;研发了金属板带精整过程边部质量、板形及表面质量综合控制技术,实现了精整全流程带钢板形、表面质量及边部质量的精细控制。该项目的成功研发与推广应用,打破了我国高端精整装备与工艺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的局面,解决了制约我国汽车工业、特高压输变电工业等产业向高端自主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了高品质汽车外板、高磁感取向硅钢等高端金属板带的国产化,促进了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满足了我国高端制造业各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 

   

  “智能化LF一键精炼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研制突破了从1500℃高温钢液进站、自动揭盖、机器人测温、升温、精准加料等处理,直到加盖、出站等全流程精炼技术瓶颈,建立了钢包精炼炉一键精炼冶金工艺参数预测模型,研发了自动化加、揭盖操作和高温液位实时在线检测技术、综合温度实时预测与电极智能调节的钢包精炼炉一键精炼出钢温度控制技术及钢包精炼炉冶炼过程一键精炼工艺流程与智能调控系统,实现了高温工况下钢液精炼特征信息精确获取与调控,精炼炉吹氩闭环控制与精确冶炼调控,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系列的关键创新技术实现了全过程无人干预自动精炼,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效降低了操作风险和人工劳动强度等。项目的成功开发,为我国精炼生产智能化建立了样板,对超纯净钢水生产技术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钢液精炼的高效节能型机械真空系统及其装备技术”建立了钢液精炼用大型干式机械真空泵系统配泵计算模型,研制了四级多台真空泵网式并串联系统与综合协调控制系统,优化了高真空气体冷却和除尘器设计方法,解决了传统蒸汽喷射真空泵能耗高、环境污染严重、调节控制难度大的难题,实现了钢液精炼炉的高效节能与协调控制,便于检修和设备故障的排除。相比传统蒸汽喷射真空泵系统本项目的投产使用大幅降低了吨钢精炼电能消耗,钢水合格率高,具备生产各规格品种钢的能力,产出的高附加值纯净钢已销往国内外各大钢铁企业,得到用户一直好评。 

   

  “高效耐腐蚀双金属复合管液压胀形工艺与装备技术”项目研制出一系列油控水增压系统、加持抱紧油压系统、两端进给油压系统等,建立了双金属复合管在弹塑性变形过程中力学模型,研制出内外壁间气体在胀形中可靠排除装置与超高压密封装置等,以上创新技术解决了普通碳钢金属管道腐蚀的难题,突破了双金属复合管液胀成型的技术装备瓶颈,提高了石油天然气行业管道承压能力、耐腐蚀能力、耐高温能力,提升了我国双金属复合管整体制造水平,填补了我国在该项技术领域空白,为我国高腐蚀油气田的采输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我国化工能源环保工业快速发张提供了技术保障。